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杨浦区选举办不知道 ——冯正虎的选举日记(10月25日)


上海市区级选举的选民名单在20161026日按选区张榜公布。区人大代表候选人在选民名单公布后按选区提名产生,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截止日期为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的前一天,即20161030日。

今天上午9:30许,我拜访我居住所在地的五角场街道政民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在忙碌地核对选民名单,准备明天张榜公布的事宜。我向居委会主任询问:候选人推荐表是否可以领取?她回答:不知道,听上面领导的安排。

我离开居委会,去拜访街道选举办公室。在五楼的选举办公室内碰到选举办的一位陈姓女领导,我问她:“取候选人推荐表的手续如何办理?”她说:“我昨天刚来管选举工作,不知道如何办。” 我告诉她:“明天选民登记公榜了,也就是到了法定的推荐候选人阶段,法律规定的推荐初步候选人的时间只有五天左右的时间,所以我现在要知道推荐表如何领取。”她问我:“你是干什么的?你怎么懂这些?”我告诉她:“我是搞法律的,学习过选举法,而这次我要竞选人大代表。”

这位女领导说要去开会,把我打发走了。我请她请示上级领导,明天我还会找她。

对于这些管选举的领导来说,或许是一个新问题,过去只有组织推荐,指定候选人,或者是借选民推荐的名义来包装一下组织指定的候选人,从未有过选民自由推荐的候选人吧?法律上有的权利,长期不用,也就废了,没有人知道如何使用。

下午2点多,我去拜访杨浦区选举委员会,选举办设立在杨浦区政府大楼的四楼,我在门卫室与选举办的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后,直接上四楼410室,一大推工作人员在忙选举工作。他们问我是哪里的?有什么事?我告诉他们,是五角场街道的,来询问选民推荐候选人的推荐表如何领取?他们要我去组织组问。于是,我进入414室,询问在场的工作人员。他们回答不知道,他们只管组织推荐的,不管选民推荐的。而且,觉得很奇怪,我怎么能进入政府大楼,直接来问他们。我告诉他们,街道工作人员不知道,所以我来问你们,明天开始提名了,你们应该知道这个领取推荐表的程序吧。

他们让我等在四楼的楼道口,告诉我有一位姓名为“王怡(音读)”的人回来接待,并派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陪我。过了一个小时,王怡还是不出现。后来,一个政府大楼的保安部门领导带着四个保安加一个门卫上了四楼,看到我们站着,客气地问我怎么进入区政府大楼的?我笑了,进楼不是很容易的吗?在门卫电话联系,然后就上楼了。我还以为来的那位是“王怡“了,亲切地拉着他的手腕,你是王怡吗?”他说:“我不是,请你在楼下等他。”下楼后,他又让我在门卫处等王怡。等了半小时王怡还没有出现。我让门卫去问这位领导:“王怡来吗?不来我就回家了。”我讲信用,傻乎乎地等着,又过了一刻钟,我让门卫再去问这位领导,“王怡”来吗?领导不好意思答复了。

下午4点半左右,我也不等了,高高兴兴回家。即使“王怡”来了,他也是不知道的,他们还没有准备好真正落实《选举法》,还不习惯让选民自由地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

冯正虎 
20161025
  
上海市杨浦区选举委员会
地址:上海市江浦路5494401 
邮编:200082 
电话:250320663835
图、上海市杨浦区政府大楼(江浦路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