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欧彪峰:小伙伴考拉(图)

说到「考拉」,可能很多人就会联想到树袋熊,这是澳大利亚的国宝,一种奇特的珍贵原始树栖动物,体态憨厚、性情温顺,喜欢吃桉树叶,又特别能睡觉。

但我现在想说的「考拉」不是指树袋熊,而是一个名叫赵威的90后小姑娘,她年轻貌美、活泼开朗、落落大方、心地善良,「考拉」是她的网名,微信群组「小伙伴」的群主,这个群组基本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群里吃喝玩乐、天南地北、古今中外无所不谈,还有些小伙伴愿意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愁或情感隐私,当然也不回避政治话题,小伙伴们和朋友们都习惯叫她「考拉」,叫她群猪她也不生气。

第一次认识考拉是20129月,当时受朋友之邀去闽南游玩而途经福州,得知著名网友超级低俗屠夫吴淦先生也在福州,特意慕名前往拜访,屠夫兄联系了附近几位网友给我认识并一起晚餐,其中就包括「福建三网民案」当事人之一的游精佑先生、游明磊先生以及考拉。

在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与考拉互加好友后,发现她和别的同龄小女生完全不同,她对当下发生的许多社会公众事件比较关注,并且我在参与某些具体抗争行动时,她还打电话过来了解事态进展并给予支持。

再次见到考拉是在201410月底,她来湖南长沙旅游访问朋友,我专程从株洲前往会面,此时的她已在北京一个律师事务所工作多时,担任知名人权律师李和平先生的助理。比起两年前刚认识时她已成熟很多,也更加漂亮,甚至我还惊讶是不是同一个人。

她说这是第一次来长沙,问我市区有什么具地方特色的景点值得逛逛,本来想带她去爬岳麓山,顺便看看辛亥革命时期风云人物的墓地,由于下雨的原因,后来只陪她去天心阁、简牍博物馆、湘江河边参观游览了半天「因为这几个地方离她所住的宾馆不远」,并请她在坡子街吃了很多长沙特色的小吃。

今年710日,当局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非法抓捕、约谈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考拉也未能幸免,当天下午在北京家中遭警方带走,二十天后其家属委托的任全牛律师才打听到考拉被羁押在天津市河西看守所,到今天812日为止,已经过去33天,考拉的家人还没有收到当局给出的任何书面通知,辩护律师也不被获许会见。

可爱的考拉妳现在还好吗?看守所的饭菜能吃的习惯吗?有没有遭受虐待或酷刑啊?小伙伴们都在焦急的等待妳早日出来,等着妳一起抢微信红包呢⋯⋯
欧彪峰拙笔
2015812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