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538名残障人士联署声援公益人士郭彬、杨占青公开信 并寄往郑州、北京警方和检察院(图)



(维权网信息员张义民报道)201577日星期二,本网获悉:201575日下午,一封来自全国全国31个省市共538 残障人士签名的联署信《从事残障权益事业算什么“非法经营”?联署声援释放反歧视公益人郭彬、杨占青》被寄往郑州市及郑州市二七区、北京市及北京市海淀区 的公安分局和人民检察院,呼吁释放公益人士郭彬、杨占青。

知名反歧视公益人士郭彬、杨占青于2015612日(周五)深夜突被来自北京和郑州的警察刑事拘留,理由均为是“涉嫌非法经营罪”。郭彬和杨占青均是著名的残障权利倡导者,从2010年便开始一直为中国身心障碍者的无障碍出行、平等就业、平等教育等权利发声和倡导。

郭彬曾协助“深圳地铁歧视外地残障人案”,成功改变了深圳地铁的歧视性规定,主持撰写并发布《残障人乘机状况调查报告》,揭示出中国民运航空公司拒绝残障人搭乘的状况及其原因。

杨占青曾开展广州银行无障碍调查,体验残障人士打车被拒,为残障人士无障碍出行出谋划策、为视障人士能够和别人一样在深圳落户而呼吁。

该《联署信》提出了三条诉求:

1、立即释放郭彬和杨占青,停止对他们的人身侵害及污辱,恢复他们的清白,归还他们的自由,让他们回家陪家人;

2、依法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向家属通知他们的情况,停止阻挠并依法接受家属及代理律师会见他们;

3、追究并处理在本次事件中拘捕郭斌、杨占青的相关人员滥用职权、不遵守司法程序等违法行为,给人民一个合法的交代。

以下是部分参与的联署的残障人士的留言:

“我作为一个视障者,深深感到这群公益人的存在是宝贵的,他们做了政府还没来得及顾及到的事情,他们改善了对弱势群体的就业歧视现象,一点点的促进了许多公共 设施的无障碍化,使反歧视的有关法律和政策更完善,对社会只有百利而无害。

更重要的是,他们受到政治压力的威胁,也不改初衷,仍旧努力坚持着这条不安全的 道路。我想,只要是有血有肉的人,都不会希望看到这些人活在恐惧之中,都不会希望他们任何一个人受到伤害。”

“身为视障人士,我还不算太长的人生中遇到无数的歧视,是不折不扣的“歧视受害者”,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更加珍视郭彬和杨占青这两位与战胜歧视为业并因此进了看守所的公益人。”

“作为一名研究员、残障人士,我也研究残疾人社会政策。我久闻和参与过郭彬和杨占青开展的部分调研、培训活动,深为他们和他们的伙伴,为残疾人维权的执着和点点滴滴活动而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