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刘晓原:寻找苏昌兰(图)


20141031日星期五上午九点,我们陪苏昌兰的丈夫陈先生到了佛山市南海区桂城派出所寻找苏昌兰的下落,门卫保安打了治安和刑侦部门电话,两个部门推来推去,门卫联系上抓走苏昌兰的吴警官,他又推脱说不知道。我提出要见所长和督查,门卫不给联系,把我们推到派出所信访室。信访接待室人员态度又差,经过交涉,找来两个警官接谈。让我没想到的是,把人抓走五天了也不给家属手续;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区公安分局下面的派出所办公大楼,竟然如此雄伟壮观!

经过交涉,两警官在信访室接谈,不告知苏昌兰是否被拘留。随后,去到南海公安分局找督查部门,门卫把我们带到信访办,我们示明是找督查投诉,接待警官称,分局信访与督查是一个部门。等了一个小时,只给信访告知书,说六十天内答复。离开南海分局,又去到佛山市公安局,我说找督查投诉,门卫室警察让我们先去找市局信访办。市局信访办说,区分局信访办已受理过了,市局信访办不能再受理。我说,本来就不找信访,而要找督查的,是门卫室要我们来找的。信访办警察告诉我们,可以在市公安局门口打110,让110通知督查接待。我打110后,一个督查来到门卫室,听了我们反映的问题。我恳请督查对南海分局警察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他则要求我们耐心地等待南海分局信访办答复。------如今,苏昌兰被警察传唤带走五天了,仍然不知她具体下落,信访办竟然说要在六十天内答复,草芥人命!

下午230分,我们陪苏昌兰丈夫陈德权到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官在门卫室旁边的一个不到五平方米的房子接待。他查验我们证件后,还要授权委托书。我们说只是陪同,他本人在场,由他作控告。检察官记录了陈德权的控告后,让他回去下周等答复。

下午在佛山市人民检察院控告后,我们又去了南海区看守所查询,没有查到苏昌兰羁押在此。警官建议我们去拘留所查查看。拘留所就在看守所的后面,我们向拘留所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工作人员认出了苏昌兰丈夫,说不是已查过吗?没这个人呀。工作人员态度还不错,又帮我们查了一次,仍然查不到苏昌兰信息。我们返回时,再去看守所查询,女警官在电脑上查了,说确实查不到这个人。我问是否会关在其他的区,她说有可能,建议我们去查查看。

今天,我们陪苏昌兰的丈夫分别去了佛山市南海区桂城派出所、南海公安分局、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人民检察院交涉控告,还去了南海区看守所、南海区拘留所查询,仍然没査到苏昌兰的下落。令人气愤的是,佛山市公安局信访办竟然称,在 60天内作出书面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