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星期日

伊力哈木案今天庭前会议情况通报


(维权网信息员刘云报道)本网通过伊力哈木代理律师刘晓原、李方平微信获悉伊力哈木案今天(2014年9月7日)庭前会议情况。以下信息均据来自刘晓原律师与李方平律师微信,本网整理如下:

刘晓原律师:“今天上午十时三十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伊力哈木-土赫提分裂国家罪案召开庭前会议。法官昨天答复说,已经与看守所联系好了,会把伊力哈木-土赫提带到法院参加庭前会议。原定是不让他参加,经过辩护人交涉后,法院接受了辩护人意见。”

“只是参加一个庭前会议,法警还要严格检查公文包,过第二道安检时又要寄存手机。我问检察官需要检查吗?法警说,我们相信检察官!”

“在法院办公楼内经过第二道安检时,法警要我们寄存手机,我没有同意。法警不让进。我要求找审判长交涉,等了二十分钟后,审判长(副院长)到大厅,同意不寄存手机进入法庭。庭审结束时,我向合议庭要求,以后我们来开庭,在安检方面,希望能与检察官享受同等待遇。今天法院内,持冲锋枪的特警都在加班。我与一特警开玩笑,问枪中有没有子弹?他下了子弹匣给我看,还真是装满了子弹。”

“伊力哈木案庭前会议从上午十时五十分开始,至到下午一时五十分结束,开了三个小时,伊力哈木参加了会议,开庭时间还没确定。”

“这次为阅伊力哈木的案卷和会见伊力哈木及参加庭前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前后呆了五天时间。权利是争取而来,如果不为伊力哈木争取,法院是不可能让他参加庭前会议。在今天的庭审会议上,伊力哈木就案件由乌鲁木齐中院行使管辖权提出强烈的质疑,我们认为该院没有管辖权,应把案件移送北京市一中法院管辖。”


“伊力哈木案有五个公诉人,而辩护律师只有两个。今天有四个公诉人参加了会一议。在下次开庭审理时,五个公诉人很可能全出庭支持公诉。刑诉法规定,每个被告人只能两个辩护人,但对公诉人的人数却没有限制!”“如果司法是独立的,如果案件能公正审判,就是再增加几个公诉人又何妨?一个长期被监控的大学教师,竟然能在警方眼皮底下策划、组织一个分裂国家犯罪集团,实施分裂国家犯罪活动。这难道不是天方夜谭吗?”

“审判长提醒我们不能对外透露案情,我问本案涉及国家秘密吗?涉及商业秘密吗?涉及个人隐私吗?他说都不涉及,案件是公开审理。我反问既然不涉及,为何不让透露?后来,审判长改口说,案卷证据在庭前不要公开就是了。我还提出,既然是公开审理,以后庭审时,不能安排人员旁听,应向社会公开允许普通民众旁听。如一定要邀请人员旁听,我建议法庭邀请自治区政府、公安厅、政法委官员旁听,也可邀请人大代表旁听,但必须给家属留出旁听席位。” 

“指控分裂国家犯罪的文章多达二百多篇,提供详细篇目的一百多篇。公诉人说,对有些文章还会归纳出中心思想,伊力哈木说,这是言论治罪,我说这是思想犯罪。” 

李方平律师:“伊力哈木老师想停留一下跟律师说两句,人高马大的法警马上卡着后脖子快步推走。历时三小时,庭前会议结束,伊力哈木在六辆警车押送下离开乌鲁木齐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