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范燕琼:一个令我敬佩的维权人——张建平(图)

张建平(图片由范燕琼提供)
四年前,我在网络上认识了江苏常州的张建平,那时候,我只知道他是个身体残疾的维权人,究竟残疾到什么程度,我并不清楚,而他开办的维权网站“权利运动”也才刚刚起步。

不久后的一天,因为福建的一个维权案例,他向我发出语音聊天的信号,在谈完案情之后,我们顺便聊了一段家常,我这才知道:原来他的残疾是因车祸,而且相当严重,造成其高位截瘫,双手也严重变形。在随后的赔偿问题上,他遭遇到有各方面的严重不作为,使其受到二次伤害,从此,他走上了这条维权道路。在说起自己艰难维权的过程、尤其是谈到当初在妻子的背上走过的那段北京上访情形,不由得感慨万千……

诚然,在这样一个大官僚、大腐败的社会环境下,这起交通事故最终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而张建平却开始了另外一种人生——为他人维权。

我第一次听到张建平的工作状态,是从林洪楠律师那里得到的。那是我出狱后不久的一天,林洪楠律师刚看完张建平后,又与一批访民来我这里——

这天,也许是见我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极差而为了鼓励我的缘故,林洪楠律师无意中讲述了肌肉早已严重变形、且严重萎缩的张建平是如何用一只握拳来打字的情形……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却归纳出一个残疾人强大的内心世界和博爱的胸襟!

天知道,那些每天发布在“权利运动”且没有丝毫报酬的文章,居然是张建平用萎缩而颤抖的拳头,一个字,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来,如此这般地敲打出成百上千的维权文章,帮助数不胜数的访民!

这是何等艰难困苦的助人为乐!
这是何等难能可贵的道德情操!

林洪楠律师的讲述,深深地感动了我!也深深地激励着我!为此,我常常会这么想:如果我们不是处在这样一个充满谎言与暴力的国家,而是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社会,那张建平无疑是最应当被评选为“感动中国”的人物!也无疑是最应当受到政府表彰的残疾人!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因为帮助无数弱者伸张正义,而令贪官污吏胆战心惊又恨之入骨,张建平不断地遭遇官方的威胁、打压。

为此,在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三网民关注团”代表人物时,我毫不犹豫地向该会会长林牧晨积极推荐张建平。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地政府得知此事后,居然派出警方前去威胁,对此,张建平大义凛然而又不失幽默的冲他们说:“我张建平每天都干的这么辛苦,如果共产党会给我颁奖,我也要!”

毫无疑问,张建平是个不畏艰险而又豁达乐观之人,即使自己身为残疾,还会时常安慰别人,关心别人——

在我人生最沮丧的日子里,尤其深感“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时候,张建平不管有多忙,他都会暂时停下来,与我耐心沟通,使我豁然开朗。今天想起来,使我感到羞愧难当!

当然,没有一个人的心理能够永远地保持健康。记得有一天,我在skype对他说:“建平兄弟啊,我家的碗,都快要被我砸光了……”他也会冲我说出这样一句发自肺腑的感叹:“范姐啊,像我这种人,什么事都需要家里人帮助,感到好累!有时候,死的心都有,真的。”

即使这样,张建平无偿为他人维权时,总是认认真真,甚至兢兢业业。有一次,一个福建的访民自己材料搞丢失后来向我要。可我却怎么也找不到,于是,想到张建平也曾帮其写过文章,就顺便向他询问,没曾想,几分钟后,他就发来这个访民的所有资料——照片、文稿等等,一应俱全,并且整理的井然有序,看得我目瞪口呆而顿生敬意!

然而,张建平似乎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把自己当做残疾人。他每天坚持为素不相识的访民工作至少十个小时以上!每天都在自己创办的网站上发布维权文章,甚至建立了数百个访民档案!为此,他的“权利运动”早已成为许多媒体的参考材料!

毋庸置疑,张建平是最应当受到尊重、得到嘉奖的残疾人。但据我所知,张建平却并没有得到什么奖励,有的却是官方的不断威胁和打压,但他却无怨无悔地时时刻刻地他人维权,不管你什么时候向他报案、向他发出求助,他都会向你伸出援助之手!

这就是张建平——一个我最敬佩的维权人!

最后,我还想说的是,大家在关注“权利运动”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另一个像张建平一样无偿帮助他人维权的残疾人胡军先生!据悉,胡军于2009年加盟“权利运动”,也与张建平一样每天帮助弱者伸张正义,并为受害者开辟了一条维权绿色通道——“紧急热线”,这在某种情况下无异于受害者的生命线!在这里,我深深祝福这两位身残志坚的维权人!并希望他们的“权利运动”越办越好!

范燕琼
201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