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黑龙江刘杰:两会北京上访纪实



 


2012年3月9日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在即,今天早6点钟我和丈夫付景江就赶到北京东郊民巷27号最高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室门外排队,为什么我们去的那么早,因为最高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室的“潜规则”每天就发放100个号,接待100个人给表让进室内等着接谈。去晚了人多就领不到号就白排队了。这样的规矩真让举报人受罪呀!冬天天冷访民就得顶着严寒起早在外面排队,有的几天也领不到号。



领到号的还有个标准,有最高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接谈,没有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不接谈。最高人民法院的“潜规则”也不给申诉当事人下达判决和裁定书哇!两个最高执法机关都有“潜规则”霸王条款,阻止举报控告人反腐败,举报贪污腐败没有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根本无法进入检察院的举报中心信访接待室,无法接触惩治腐败的执法机关。中国怎么贪官不腐败?怎么能反腐败?



我夫妻今天早上没吃饭就去排队,还很幸运领到了42号,到窗口给了一张表,我高兴地走进了信访大厅,门口有警察看管就允许一个人进去,付景江在外面等着我。我按表上的提示填写了我的诉求,我已经十年没到这个地方了,因为我被这里的接待员“暴打”过,我的眼睛受伤致残,我在2001年10月起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违宪侵权。(检察长当被告成为宪法诉讼第一案震惊了中外法学专家的研讨)。我今天到这里心情就跳个不停回想起往事刺痛我的心。因为地方不给我办理身份证所以我就进不了各个信访口。2001年8月才给我办理身份证,10月份我到公安部门前要身份证引起了领导的重视,黑龙江北安农垦公安局才给我身份证。我有了身份证能进了信访接待室室内了解了信访情况,越来越糟没有希望了。我今天等了一个上午中午10点50分,接待员出来叫我的名字,我进到里面后院,接待员问我:你的法律文书呢?我拿出来全套法律文书,他看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2005)确监字第23号驳回通知书和(2006)民一监字第437——1号不予立案通知书,就急了,态度蛮横的说:“你没有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定、判决到这里来干啥?”我说我不服最高人民法院的通知书,这是违法的。接待员说这不管,快走!我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就是管法院违法的你们应该监督哇?他说:不管快走,命令保安快把她赶出去。就这样我被赶出了信访接待室。这就是中国的依法治国的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给法律戴上了枷锁。



今天下午我和辽宁的贾凤琴、江苏的郝秀霞、付景江我们四人同行去中办、国办信访接待室,那里人山人海,三办胡同排满了访民,我排队经过多次检查搜身才进去来信访大厅,排队情况1、排队进信访院内检查身份证。2、进院内排队检查包和材料。3、拿着身份证和材料排队检查进信访院内排队领人民来访表有法律文书的不给表。4、领表后排队存包。5、排队进信访大厅严查搜身把上衣都脱了经过两次检查才能进到信访大厅室内。6、填写完来访表排队交表。7、到接待窗口交表接待员看也不看登记了身份证说走吧。不走就让保安拉出去,下一个还是如此。这就是中国依法行政的信访制度,上访者在这里填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这就是上访路到至今没有结果。



下午15点30分,我从中办、国办信访接待室出来,又赶忙到全国人大信访接待室,排队拿着法律文书才让进大门。进到院内排队检查包,搜身后,安检进入院内走了30米的走廊,到领表大厅。到大厅排队拿身份证和中级法院终审以上的判决领来访表。没有判决不给表。

领表后填写好到大厅里排队交表。到接待窗口交表接待员看看判决书打开电脑看看说走吧,不走就让保安拖出去,我忙了一天两顿饭都没吃,就是这种情况一无所获,根本没人理,没人管、没人问问案情。有人管的是截访抓人,关押“黑监狱”押送回当地。不让上访也不解决,这样访民还愿意回去,因为省点路费,没钱买车票,回去任意宰割。有的还不敢回去躲来躲去怕回去关押、劳教。%90以上的访民都被关押过“黑监狱”、拘留劳教过、有的被劳教过三、四次十年的服刑。这就是中国访民每天的生活。无有诉权及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