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公民祭拜黄花岗烈士,合法财物被派出所洗劫

(维权网信息员赵荣报道) 2月26日下午三点四十左右,湖南人肖勇前往广州七十二烈士陵园祭拜七十二烈士,以表达对烈士们的敬仰之意和拳拳爱国之心。

在烈士陵园的一个小亭子里,肖勇遇到朋友唐荆陵律师,唐律师带着一纸箱书,让肖勇帮忙抬一下,顺便一起去吃个饭。

这时大概四点左右,一群保安和警察快步冲向公园的另外一个角落。唐律师和肖勇觉得好奇就前往围观,才发现原来是几位市民在公园里聚会,警方接到报案说他们在非法聚会。当大家散去的时候,唐律师和肖勇也准备离开公园去吃饭。

正当唐律师和肖勇抬着书准备出公园时,一帮保安围了上来,有个保安说:“就是他们,别让他们跑了。”唐律师和肖勇还感到莫名其妙,这时上来一名自称是警察的中年男子说:“我是警察,你们不能走。”肖勇反问:“你们凭什么啊?你的证件呢?”中年男子拿了个证件在手上晃了晃就塞进口袋里。唐律师说:“公园这么多人?凭什么只查我们?你们这是针对性执法。”

这时有几个保安就来拽肖勇和唐律师,并动手来抢他们手中的纸箱。唐律师当即大喊:“抢劫啦。”马上引来数十人围观。肖勇随即打开纸箱,把纸箱里的书拿出来给围观市民们看,并请他们评理,市民看过之后纷纷表示愤慨,认为他们并没有违法之处,书也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警察和保安们并没有因此而放过肖勇和唐律师,反而调来两辆警车把他们强行带到黄花岗派出所,肖勇要他们出示传唤手续,有警察答应到派出所后就给。

四点半左右,唐律师和肖勇被带到黄花岗派出所,同时被带到派出所的还有个叫蒋东升的年轻人。

派出所没收了各自的手机,然后安排民警对三人分开进行笔录,问了各自的身份资料、家庭情况、以及今天为什么来到黄花岗烈士陵园的一些问题。大约7点钟左右做完笔录,肖勇问给他做笔录的警察:“我犯法了没有?可以走了吗?”警察说:“犯不犯法得由上级来决定,你先等等。”

唐律师和肖勇在饥寒交迫中等到8点半钟,一个胖子警察告诉肖勇,等我把你手机里的照片删了,你们就可以走了。

一直到九点多,警号021796才允许他们离开派出所。肖勇去拿纸书箱时,021796说:那些书都是非法出版物,你一本都不准拿走。肖勇和他理论时,他蛮横的说:“我在新闻出版总署网站上查过,这些书都是非法书籍,都查询不到相关书号和出版社。”肖勇说:“这些书都是书店里正规出售的书籍,要是非法出版物,那你应该去封书店。你这是抢劫公民合法财务。”

肖勇告诉信息员:直到最后,他们也没有出示传唤手续,不作任何解释,没收的书也没有给暂扣单。


警号021796雷人语录1:这是我的地盘,我就是地头蛇。

警号021796雷人语录2:要法治也要人治。哪个人来治?  我啊,我不是人吗?

被扣的书有:《历史深处的忧虑》《总统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个梦想》《如彗星划过天空》各两本。作者:林达。《民主的细节》刘瑜。四本。《东欧到新欧洲》金雁八本。《美国宪政历程》任东来陆伟白雪峰。四本。《联邦党人文集》杰伊麦迪逊。四本。《一个村庄里的中国》熊培云。两本。